建設發展辦公室與澳門電梯及自動扶梯工程專業協會會晤2019-07-18

建設發展辦公室關注使用部門或使用者等反映本辦公室個別工程項目有電梯的設備部件使用壽命較過去為短而需維修或更換的問題,希望透過聽取專業團體的意見,進一步完善公共工程採用電梯的設計、安裝監督以至交付要求等情況。

建設辦於6月28日約見了澳門電梯及自動扶梯工程專業協會(下稱:電梯協會)一行,雙方就現時公共工程的電梯及扶手電梯的安裝和保養、以及部件的使用壽命及安全情況進行了交流討論。

電梯協會代表表示,在電梯及自動扶梯的設計階段,對部分設備的部件可考慮訂定較高壽命的安全系數,及在設備技術部分可更具體列出部件的來源地及指標等,可避免電梯專業分判商可能受項目承建商因僅從價格考量而採用副廠部件的情況;另一方面,該協會也提出因天雨也有機會對電梯及自動扶梯造成損壞,建議通過加設引水溝或加裝擋水部件的措施,可相對減低倘需時的維修時間及費用;雙方也就項目交付後與日後管理單位對保養工作的界面問題等交換意見。

建設辦感謝澳門電梯及自動扶梯工程專業協會提供的專業意見,並會持續與協會以至業界加強溝通,以共同完善及解決電梯及扶手電梯在建造期間及保固階段可能出現的問題。

出席會面包括建設發展辦公室林煒浩主任、許震邦職務主管、吳家欣電力工程師及袁衛枬機械工程師,以及澳門電梯及自動扶梯工程專業協會譚立武會長、方紹龍理事長及譚衍和副理事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