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部門赴深圳及廣州考察地下淨水廠2012-06-05

運輸工務司範疇轄下部門代表團一行8人於2012年5日10日及11日前往深圳及廣州,參觀當地已投入運作的布吉地下污水處理廠及京溪地下淨水廠設施。

深圳布吉污水處理廠採用全地下布置形式設計及建造,上部為公園,納污範圍主要為布吉片區,是改善布吉河、深圳河水質的關鍵工程,日處理量為20吨,廠面積為4.6公頃,採用A2/O活性污泥一生物膜共池工藝(HYBAS)。

廣州京溪地下淨水廠工程於2009年9月動工,2010年6月底建成通水,日處理量為10吨,廠面積為1.83公頃,納污範圍包括沙河涌上游域的左、右支流及南湖流域。淨水廠採用膜生物反應器度(MBR)污水處理工藝,經處理之污水再經由管式紫外消毒後用作綠化景觀用水和沙河涌景觀補水。

在相關營運單位人員的安排下,聽取了兩家淨水廠的運作及管理,並參觀了相關設施;參觀過程中亦聽取了相關單位的詳細介紹,並對地下化污水處理設施的建造、技術及營運管理經驗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