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台北大型地下空間建設2010-07-14

運輸工務司轄下部門考察團一行18人於7月14至17日考察台北大型地下空間建設,在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的協調和安排下,先後參觀了停車場綠化建築、蓋建中的大型地下捷運車站、交通控制中心及雪山隧道等設施,參觀過程中聽取了相關單位的詳細介紹,並就建造技術和運營管理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

綠建築
考察團一行參觀了當地一系列引入綠色建設理念的公共建築,其中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營運只有一年半的地下停車場,建築物主體地面層規劃為帶狀綠化公園,並運用大型通風採光井,引進自然光線及自然風,減少燈具、排風設備及用電量,以達到改善地下室空氣品質和節能減碳之目標。此外考察團一行參觀了在建中大型地下捷運車站,聽取了工程現況報告,並就工程特色、建造技術與施工面臨之問題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該車站緊鄰大安森林公園,落成後將與部分公園結合,將陽光及綠意引進地下空間。

雪山隧道
考察團同時參觀了建造期長達15年連接台北與宜蘭的雪山隧道及行控中心,全長約13公里通車僅4年的雪山隧道。該隧道為台灣現時最長的公路隧道,由三座獨立管道組成,因隧道沿線的地質相當複雜,先後使用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BM)及傳統鑽炸法施工,使能通過存有多處地震帶斷層、剪裂層和地下湧泉的雪山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