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工程動工2021-03-18

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完善澳門與內地城市及高鐵軌道的便捷對接,加快交通基礎互聯互通,特區政府已於2021年2月正式將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的建設判給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代建,工程於今日(18)舉行動工儀式,標誌著輕軌橫琴線正式展開,爭取4年內建成。

目前,項目已開始相關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施工圖則編制、臨時交通改道措施、管線遷移方案、施工期變形監測點佈設及臨時設施建設等方面。待工程正式展開後,首先將會圍封並拆除原蓮花口岸區域相關的建築物及設施以及於蓮花海濱圓形地進行管線遷移工作,以配合主體工程進行。

工程屬珠澳兩地跨境建設項目,將同時展開施工。其中澳門側,預計本年度第二季內將陸續進行開挖,樁基礎施工及盾構接收井施工等工作;而橫琴側,將在工程正式動工後,立刻開展現場臨時交通改道及管線改遷、施工期變形監測點佈設、HE2站/隧道始發井地質加固及圍護結構施工、隧道區間地質加固、A/B出口基坑開挖及支護結構施工等工作。

輕軌橫琴線進行動工(澳門動工儀式)




輕軌橫琴線進行動工(橫琴動工儀式)
相關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