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啟動工程2022-12-06

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第一期已於11月29日啟動,項目分三期進行,第二及第三期工程將根據第一期工程的進展陸續開展。整項內港區排水系統整治工程需時3至4年。建成雨水箱涵渠及雨水泵站後,內港一帶的雨水經雨水箱涵渠收集及再經雨水泵站抽升排出海,有望舒緩相關路段的水浸問題。

第一期工程主要在比厘喇馬忌士街內港第5B號碼頭地段建造雨水泵站及預留污水處理設施的結構平台(佔地面積約2200平方米,泵站抽水量約17.8立方米/秒,工程按50年一遇標準設計),工程期間鄰近泵站一側的比厘喇馬忌士街將實施有限度通車。第二期工程已完成判標,合同簽署後馬上展開,而第三期工程亦已啟動招標程序。

鑑於內港一帶道路交通繁忙及狹窄,工程期間需要封閉部份道路、擴闊行車路面、交通改道及臨時遷移巴士站等,工程在進行期間相信會對交通造成一定壓力及對市民出行造成不便,此外,沿工程施工路段有不少貨運碼頭及商戶,難免對碼頭運作及商戶營商造成影響,為讓碼頭業界及周邊居民加深對有關工程了解,公共建設局聯同交通事務局、海事及水務局於12月6日就工程之施工和交通安排舉行講解會,以讓居民和商戶能及早作出相應安排。此外工程開展前及進行期間,公共建設局與交通部門會緊密協調及做好臨時交通措施,在可行情況下加快工程進度,儘量減少工程帶來的影響;在施工方面,亦協調各公共事業機構同步進行管線遷移和建造,避免日後出現路面重複開挖的情況。海事及水務局亦呼籲內港貨運業界注意相關工程的資訊和施工安排,配合工程的進展適當調整業務安排,倘有條件應儘量避免貨車在交通高峰期進出碼頭,以減少工程期間對貨運業務的影響及減輕區內交通壓力。

公共建設局/交通事務局/海事及水務局

相關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