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橫琴線工程進展順利2022-08-31
輕軌橫琴線自2021年3月動工以來,工程進展順利。澳門側“HE1站”結構已完成約20%,高架橋結構已完成約60%及明挖隧道開挖已完成約85%;橫琴側的地下車站蓋挖段部分主體結構已完成,明挖段完成了約39%,盾構隧道已順利鑽挖及安裝了管片約100米,目前正在進行小半徑段的掘進工作。截至8月底,整體工程進度完成約49%。

於施工過程中,由於項目橫跨兩地,兩地政府的協調溝通工作尤為重要,包括施工場地與口岸進出範圍的安保措施,與橫琴口岸二期工程的交叉施工協調方案等,均需滿足各方施工的要求的同時,亦要保障旅客的出行便利與安全。

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建成後,由澳門側的“HE1站”至橫琴側的“HE2站”車程只需約3分鐘,居民及旅客可快速完成兩地通行。此外,過關後還可舒適地在橫琴口岸與廣珠城軌延長線--珠機城軌一期快速換乘,進而可與廣珠鐵路網快速銜接。


盾構隧道鑽挖順利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