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吊裝主橋鋼箱樑延長封閉澳門水道2023-07-14

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今日(7月14日)上午進行車主橋鋼箱樑節段吊裝工作,由於部分吊點出現不穩定的情況,在吊運期間構件發生傾側並落回運輸船上,因此未能於航道封航時間內完成吊裝工作,對澳門水道恢復通航造成影響,公共建設局即時派員到現場了解情況及檢視有關工作流程,務求盡快恢復航道通航。

是次吊運的鋼箱樑屬跨中段構件,是首次採用架設在橋面上的1000噸級別橋面吊機進行吊裝該類構件,吊裝工作於08:55開始,按照既定程序,先吊起約20CM,在靜置20分鐘並觀察一切穩定正常後,再以3MM/S的速度提升,至約4.5M的高度時出現縱向(南北)往北方向緩慢傾斜回落至運輸船甲板上。

公共建設局已指示承建及監理單位,就有關情況進行調查及分析,並進一步檢視吊裝方法,以確保吊運安全及航行安全。同時亦已通報海事及水務局,以協調有關延長封閉澳門水道事宜。公共建設局會繼續與海事及水務局協調,跟進澳門水道的復航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