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資料
港珠澳大橋位於珠江口伶仃洋海域,是連接香港特別行政區,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大型跨海通道,是解決香港與內地(特別是珠江西岸地區)及澳門三地之間的陸路客貨運輸要求、建立跨越粵、港、澳三地,連接珠江東西兩岸陸路運輸的新通道,港珠澳主橋從西端珠海拱北對開的人工島伸展至東端近粵港分界線的海底隧道東人工島。是一條三線雙程分隔車道,全長約29.6公里,採用橋隧結合方案,包括一條長約6.7公里的海底隧道及兩個人工島,港珠澳大橋的落實,構建成珠三角經濟一體化,三地借助大橋建設帶來的積極效應,有利推動珠三角區內的產業發展。

 

三地政府較早前已同意注資人民幣157.3億作為港珠澳大橋主體資本金,其餘的建設費則透過貸款進行融資,三方按照早前的共識,各自承擔其境內的口岸及連接線的建設。在此基礎上, 三方更進一步同意共同承擔大橋主體的建設,其中中央決定出資投入項目建設,連同廣東省的出資,內地合共出資70億元人民幣。香港方出資67.5億元人民幣,而澳門則出資19.8億元人民幣。三地的出資額合共157.3億元人民幣,資本金分攤比例為:內地佔44.5%、香港佔42.91%、澳門佔12.59%。目前,港珠澳大橋珠澳人工島澳門口岸的工程亦進入有關大樓的上蓋結構工程,三地將按訂定目標推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