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資料

離島醫院綜合體簡介:

離島醫療綜合體位於路氹連貫公路旁,地段總面積約75,800平方米。工程涉及7棟建築物,以及在其範圍內的道路、廣場、行車天橋、行人天橋及相關基建配套設施,總建築面積約431,500平方米。項目分兩期建造,第一期工程包括:護理學院、員工宿舍大樓、綜合醫院大樓、輔助設施大樓、綜合服務行政大樓及中央化驗大樓。康復醫院則納入第二期工程。

本項目由兩個部門跟進,衛生局負責編制計劃(圖則、工程數量、預算),建設辦負責工程。

本項目引入項目管理(PM)及工料測量(QS)服務

有關工程管理方面,基於本醫療綜合體建設屬規模大且複雜的項目,當中涉及多個中央監控及醫療系統的設置、專業性強、技術要求及協調性高。

因應項目的開展,本辦公室分別於2015年和2016年向擁有相關大型項目及醫院建設管理經驗的國際性公司就項目管理及監察服務(PM)及工料測量服務(QS)進行招標,並分別於2016年2月及2016年12月開展服務。

判給內容如下:

項目  判給實體  服務內容 
PM 艾奕康有限公司 設計及招標階段:建立整個項目的執行計劃、設計圖則審查;
施工階段:全面協調及管理、監督施工質量等。
QS 利比澳門有限公司 設計及招標階段:覆核數量清單,增強準確性;
施工階段:按進度審批中期工程款的支付、審核因設計圖則修改或變更而引起的後加/後減工作、對索賠進行審核等,以達到成本控制及減低項目超支的風險目的,並於結算階段進行帳目核算。

 

醫療綜合體的組成
 
第一期工程
項目名稱
上蓋
(層數)
地庫
(層數)
樓宇高度
(約 m)
座地面積
(約 m2)
總建築物面積
(約 m2)
1 護理學院
16
3
66
3,000
33,600
2 員工宿舍
20
3
70
1,200
19,900
3 綜合醫院及工作隧道
17
3
83
14,000
161,500
4 輔助設施大樓
11
2
50
4,100
48,900
5 綜合服務行政大樓
18
3
69
5,000
66,600
6 中央化驗大樓
17
3
87
3,400
56,100
 
第二期工程
項目名稱
上蓋
(層數)
地庫
(層數)
樓宇高度
(約 m)
座地面積
(約 m2)
總建築物面積
(約 m2)
7 康復醫院
15
2
74
3,200
4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