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資料

粵澳新通道項目簡介:

為緩解關閘口岸的通關壓力,透過《粵澳新通道合作框架協議》,於南粵批發市場的地塊,興建新的口岸,同時,並將一併進行鴨涌河的整治。新的口岸名為青茂口岸,將包括建造聯檢大樓、過境連接通道及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等商業和辦公配套設施。

1. 聯檢大樓及連接通道

  層數 面積 內容
南聯檢大樓及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

地面以上為20層(其中一層為避火層)

地庫2層

總建築面積約101000平方米 澳門出入境樓層、出入境辦公用房、地庫公共停車場;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辦公用樓層、上落客及的士站功能等。
北聯檢大樓 層數為12層 總建築面積約40700平方米 珠海出入境查驗、單位辦公用房、停車場等。
連接通道 地上三層 總建築面積約24000平方米 將珠海站和珠機站接口與新通道銜接,實現出入境客流便捷、高效換乘。

 

2. 鴨涌河綜合整治
鴨涌河全長約2.3公里,位於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廣東省珠海市交界,一直以來存在黑臭問題,將透過綜合整治工程解決,達到不黑不臭的水質目標,改善鴨涌河沿岸環境及景觀質量,提高周邊居民的生活環境。綜合整治工程主要包括:

截污及雨水排放工程                       通過建造截污管對鴨涌河兩側進行截污,杜絕外源污染,保證水質穩定。珠海側雨水截流管尺寸爲DN400~DN800,全長約2.6km,採用鋼筋混凝土管。澳門側雨水截流管渠尺寸爲B×H=2.8m×2.5m~3.2m×2.5m,長度約1.1km,截流管渠為鋼筋混凝土箱渠。
淤泥處理工程 鴨涌河受內港潮汐影響,為感潮河流。長期以來,由於漲潮及兩岸污水的排放,形成了厚度0.7至5.5m不等的淤泥,當退潮的時候沉積淤泥露出水面,加上污水排放以及來不及洄游導致的魚類死亡,在烈日下散發出臭味,為此,需要對河道內受污染淤泥進行清淤。
水生態修復工程 通過模擬自然水體的水生態系統組成,使水體逐漸呈現貧營養化狀態,最終實現水體的淨化。
 
河口水閘工程       包括建造河口水閘及河口泵站,河口水閘可阻隔內港外源污染,減少上遊泥沙淤積,通過定期開啟閘門,維持水體更換、雨季下泄等河流水利功能。 河口泵站可將收集澳門側匯水的規劃新建排水箱涵來水排出外海,減少澳門側排水對鴨涌河的外源污染。
 
邊防設施工程 建造兩棟觀察室、一棟工作室,修復邊防巡邏道路以及設置邊防隔離設施。
垂直防滲系統 對原有已封場的澳門側垃圾場進行防滲處理,以避免垃圾場滲濾液通過地下水運移滲透至鴨涌河側,對現有擬建的鴨涌河整治工程産生不利影響。將會於垃圾場北側與西側鴨涌河河床內興建一道800mm厚的地下連續防滲墻。墻底入含水層下的不透水層不小于4m。防滲墻平面總長約588.60m。
 
管線保護 對河涌現有跨河供電渠箱/供水管道進行加固,主要在兩側建造直徑1m之鑽孔灌注樁對跨河設備進行加固,減少鴨涌河整治工程施工對重要跨河管線之影響。
 

青茂口岸北聯檢大樓及連接通道建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