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大橋下層通道配合輕軌的改造工程短期內展開2020-10-30

為配合2023年輕軌氹仔線延伸至媽閣站的目標,西灣大橋下層通道的改造工程將於十一月初展開,為保證輕軌工程的順利進行,經過較早前展開了對西灣大橋下層通道一系列現場勘察工作,相關的設計方案已基本完成,改造工程具備施工條件。

即將啟動的首階段(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工作主要是對下層車道進行改道工程,將由外車道改為內車道行駛,現時當懸掛八號風球時開放車輛通行,進出下層通道的出入口現階段維持不變,並隨即會對原外車道的瀝青路面移除,為日後安裝輕軌行車基座及系統安裝並與媽閣輕軌站的連通工作創造條件;此外,將同步對現有的交通信號和防撞欄等設施調整位置。

為實施對配合輕軌連接媽閣站的全過程監管,尤其對西灣大橋下層通道的改造工程,除由項目管理顧問(PM)及監理團隊(SIST)進行監督及指導外,已聘請西灣大橋的原設計單位及原總設計師作為技術顧問,對改造方案及建設過程進行覆核及提供技術意見,確保有關工程滿足安全要求及符合相關法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