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逐步推進交通漸受影響2023-02-10

公共建設局已於去年11月底啟動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隨著工程推進,內港一帶道路將分階段封閉及陸續收窄,其中2月13日(周一)上午10時至6月10日,近河邊新街的一段比厘喇馬忌士街實施封閉交通,並臨時停用“河邊新街/貨倉巷”站及“河邊新街/凱泉灣"站,相關路線將改為臨時停靠“河邊新街/媽閣”站或“河邊新街/豐順新邨"站(詳見附表)。為保障工程期間的交通流轉,已降低鹽巷近比厘喇馬忌士街的一段行人路,讓工程開展時,車輛能取道貨倉巷到凱泉灣巴士總站左轉往比厘喇馬忌士街。

整項內港區排水系統整治工程範圍涉及比厘喇馬忌士街、河邊新街、火船頭街。建成雨水箱涵渠及雨水泵站後,內港一帶的雨水經雨水箱涵渠收集及再經雨水泵站抽升排出海,有望舒緩相關路段的水浸問題。因工程在交通繁忙的多路交匯處施工,無可避免對周邊交通造成一定壓力及對市民出行造成不便,此外,沿工程施工路段有不少貨運碼頭及商戶,也難免對碼頭運作及商戶營商造成影響。為此,公共建設局、交通事務局、海事及水務局已緊密協調,做好相應的安排準備,在施工方面,協調各公共事業機構同步進行管線遷移和建造,避免日後出現路面重複開挖的情況;在可行情況下會加快工程進度,儘量減少工程帶來的影響;交通事務局協調交通改道及臨時遷移巴士站等,並與警方保持緊密溝通,適時派員對周邊交通作出疏導;海事及水務局亦呼籲內港貨運業界注意相關工程的資訊和施工安排,配合工程的進展適當調整業務安排,倘有條件應盡量避免貨車在交通高峰期進出碼頭,以減少工程期間對貨運業務的影響及減輕區內交通壓力。

因應上述工程,2月13日上午10時起,往十六浦方向、介乎比厘喇馬忌士街和司打口的一段河邊新街公交專道亦會暫停,但其他路段的公交專道則維持,屆時會設置臨時指示牌提醒駕駛者留意有關交通措施,同時呼籲公眾提早出門及盡早規劃行程,並諒解有關工程的必要性和留意配合臨時交通安排。各部門會密切留意施工情況,著力做好協調工作,以減少工程對交通和周邊居民的影響。

附表:2月13日上午10時至6月10日之臨時巴士安排

(由公共建設局、交通事務局、海事及水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