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新口岸污水渠截流管建造工程完工並投入運作2024-02-19

完善新口岸污水渠截流管設計連建造工程已竣工,新建污水管道已完成測試並投入運行。

本項目為本澳首例採用盾構施工方法進行開挖及建造大直徑污水壓力管道,管道起點位於澳門教科文中心旁現有的NAPE和EP3A污水泵站旁,沿友誼大馬路鋪設及接入澳門污水處理廠,新建污水管道全長約2.6公里,提升了污水輸送能力,輸送流量約為原管道系統之1.6倍。

本項目盾構段施工深度達7至12米,施工路線途徑眾多建築物及重要設施包括住宅樓宇、行人隧道及水塘等,施工期間聘請了獨立第三方監測機構採用3D鐳射掃描儀、全自動電子傾斜計及電子陣列式位移計等電子監測設備,定期檢查及實時對沿路建築物的傾斜及沉降等情況進行監控,確保施工過程不會對現有道路、地下設施及建築物等造成影響。

因早前臨時佔用廣場及雨水涵箱以建造盾構機始發井的復完工作正處於收尾,當修復完成後,隨即開放使用。


圖1:澳門教科文中心旁現有的NAPE和EP3A污水泵站

圖2:新建污水管道經匯流井接入澳門污水處理廠

圖3:採用盾構法開挖及建造直徑2米壓力污水管
 
相關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