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氹跨海橋樑專題網頁

更新日期:2023-07-07

 

澳氹跨海橋樑專題網

 
 
 
前言 第一部分 澳氹跨海橋樑概況
第二部分 跨海橋梁的監測和維修保養概況 第三部分 跨海橋樑相關監測報告下載

 

前言

澳門半島與氹仔島之間,目前有三座跨海橋樑,按落成啟用的先後順序,分別是嘉樂庇總督大橋、友誼大橋及西灣大橋。

在嘉樂庇總督大橋落成啟用之前,澳門與離島間的交通只能依賴船隻,而隨着大橋的啟用,不僅交通時間大大縮減,增加居民生活往來之便利,還對離島經濟民生發展有很大促進作用,見證澳門社會的繁榮進步。

現在,三座跨海大橋不僅是連結澳門半島和離島的重要交通動脈,也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標誌性建築。

隨着離島社區快速發展及車輛增加,三座跨海大橋的使用日益繁重,因此,定期對三座大橋作專業性維修保養,並利用儀器等作檢驗及監測,是本局其中一項重要工作。

“澳氹跨海橋樑專題網”提供現有三座澳氹跨海橋樑的基本資料,並於每季度更新有關監測數據,以便公眾知悉。

第一部分 澳氹跨海橋樑概況

嘉樂庇總督大橋

1970年6月動工興建,1974年10月正式通車。大橋全長2,569.8米,寬9.2米,雙向雙線行車,兩旁設有人行道,是目前澳門唯一可以容許行人步行通過的跨海橋樑。

大橋中段突起成三角弧形,最高處距離海平面35米。落成時,曾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預應力鋼筋混凝土連續橋樑。此大橋的外型也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區徽的元素之一。

友誼大橋

1990年6月動工,1994年4月開放通車。大橋屬鋼索斜拉吊橋,以柱樑及混凝土建成,呈波浪形。全長4,700米,包括800米的高架引橋;橋寬18米,四線雙向行車,兩旁設有路肩,中間設有分隔防撞欄。

大橋中段有兩處橋拱,橋面最高處距離海平面37米,大橋南面及北面的引橋屬預應力簡支樑結構。友誼大橋在功能上連結了海陸空三大口岸。

西灣大橋

2002年10月動工,2005年1月開通。大橋有兩個豎琴斜拉式M字型的橋塔,全長約2,200米,寬度28米,是世界上少有的雙層預應力鋼筋混凝土橋樑之一。

西灣大橋曾獲多個設計獎項,其最大設計特色為兩個85米高的雙拱門設計橋塔代表澳門葡文首個字母“M”、羅馬數字“III”及阿拉伯數字“3”,比喻此橋是第三條澳氹大橋。橋墩外觀呈弧形,以寓意兩片蓮花花瓣。

橋面雙向六車道,大橋下層有行車通道供颱風期間通行,亦預留了輕軌位置。

第二部分 跨海橋梁的監測和維修保養概況

嘉樂庇總督大橋、友誼大橋及西灣大橋是澳門半島與氹仔之間的陸路連接通道,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都對三座跨海大橋進行恆常的監測工作及定期的維修保養,以保持結構安全及外觀狀況良好。

特區政府委託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及其他專業橋樑監測機構恆常地對澳門三座跨海大橋進行常規監測及目視檢測,定期提交相關報告書及建議。政府根據報告書建議作出分析,對大橋實施適當的保養維修,亦會制定緊急維修項目工程的年度計劃,於發生交通意外導致大橋設備損毀時可進行緊急維修,以確保大橋保持良好使用條件。

嘉樂庇總督大橋監測和維修保養概況

政府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對嘉樂庇總督大橋進行恆常監測和持續檢驗,在大橋上設置儀器,每年進行多次檢測。按照大橋的設計及狀況制定相應的檢測項目,包括:橋面座標、樁帽座標、橋樑線形測量;伸縮縫移動量;橋面伸縮縫相對寬度監測;橋面相對傾角監測等。

為確保大橋的安全使用條件,政府根據大橋的檢測報告進行分析,掌握大橋結構狀況並展開保養維修,以確保橋樑的功能滿足使用要求。

自1974年至今,大約每隔10年會進行一次較全面的維修工程,最近一次為全面更換兩側護欄,以加強安全及延長大橋之使用壽命,而每年皆進行定期的小規模路面及伸縮縫的維修保養等工作。

友誼大橋監測和維修保養概況

過去,政府一直委託專業橋樑監測機構對友誼大橋進行恆常監測和持續檢驗,要求在大橋上設置儀器,並每年進行多次檢測。檢測工作按照大橋的設計及狀況制定相應的檢測項目,例如:橋面座標、樁帽座標、橋樑線形測量;伸縮縫移動量;橋面伸縮縫相對寬度監測;橋面相對傾角監測;箱樑施工縫相對寬度監測;拉索的拉應力;索塔傾角變化;橋塔相對傾角監測等。

友誼大橋最近引入了“結構健康監測系統”,每日24小時監測大橋結構狀況,確保大橋結構安全。主要項目內容包括環境風荷載、環境溫濕度、地震與船舶撞擊、樑線形(撓度)、支座位移、伸縮縫移動量、結構溫度、結構應力和斜拉索索力等。該系統為大橋在惡劣天氣(颱風)前後結構狀態的評定提供資料參考,尤其在颱風後大橋的結構是否回復原狀以及橋樑是否處於安全狀況給予重要的參考依據。

為確保大橋的安全使用條件,政府根據大橋的檢測報告進行分析,掌握大橋結構狀況並展開保養維修,以確保橋樑的功能滿足使用要求。

自1994年友誼大橋通車至2000年間,主要進行一些恆常的路面維修工作。其後為確保大橋的結構安全,本局開始持續進行了一些大型維修保養工作。隨著友誼大橋的使用年期增加,在監測的過程中發現大橋出現了耗損,於是在2011年開始,分期分段對大橋橋拱的大樑及支承底座進行維修工程。為維持大橋正常通車,局方採用“同步升起系統”(Synchronized Lifting System)的電腦控制系統,接駁多台“千斤頂”,同時升起6組縱向預應力大樑及橋面,進行維修工程。將逾1,000噸重的大樑及橋面升高3毫米,讓工作人員於橋下進行維修,期間駕車者如常在大橋橋面行駛,而不會感覺到任何變化。

現階段進行中的維修工程自2015年開展,預計將於2021年中竣工。配合是次友誼大橋的結構維修工程,本局也同步進行包括大橋欄河扶手及女兒牆的油漆翻新,以及更換和遷移電箱、維修大橋南面損毀的護橋欄等一系列配套的保養維修及更新工程。

西灣大橋監測和維修保養概況

過去,政府一直委託專業橋樑監測機構對西灣大橋進行恆常監測和持續檢驗,要求在大橋上設置儀器,並每年進行多次檢測,包括檢查大橋的上部、下部及基礎結構、樁墩、支承、海上防撞護欄、橋塔、伸縮縫、排水設施、瀝青磨損層及欄河的油漆等進行外觀檢測,以及監測儀器的檢測包括斜拉索監測、主橋及匝道線形監測、橋樑墩台高程監測、主橋及匝道所有伸縮縫位移量監測。

近年引入“結構健康監測系統”,根據原設計資料建立西灣大橋數值模擬分析模型,制定監測系統的設計方案,安裝如結構應力、應變、振動、風力等各類感測器和採集設備,並建立自動化監測、存儲及預警評估系統,對大橋的結構狀況做出評估,以便即時獲取大橋在運營期間的工作狀態及力學反應,及時對其安全性能作出有效的評估及預警。

由於西灣大橋目前結構狀況良好,日常進行的只有一些如修補橋面坑洞,維修被交通意外損毀的護欄和維修更換伸縮縫鐵板等養護工作,暫時並未有需要作大型的結構維修。

第三部分 跨海橋樑相關監測報告下載

通過對各大橋的監測(友誼大橋及西灣大橋採用“結構健康監測系統",嘉樂庇總督大橋則於2020年開始採用),均顯示各大橋處於結構穩定及安全使用的狀態,詳情請查閱相關數據分析報告。

友誼大橋結構健康監測季度數據分析簡報(2023年第1季度)

西灣大橋結構健康監測系統數據分析簡報(2023年第1季度)

嘉樂庇總督大橋結構健康監測系統監測數據分析簡報(2023年第1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