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長江隧道考察2010-05-04

建設發展辦公室聯同多個部門一行十一人於5月4日至5月6日赴南京對剛完工的南京長江隧道進行考察。此行除到實地進行考察外,並獲得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南京分院賀劍洪副院長等接見,雙方於座談會上就隧道的交通組織、兩岸接線方式、機電照明系統、通風排水系統、消防系統、監控系統、以及其施工組織安排等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時亦就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河底隧道的設計進行了廣泛的討論。
 

南京長江隧道

南京長江隧道長3.9公里,按六車道城市快速通道規模建設,以盾構形式進行施工,直徑達15米,是現時穿越長江最長及世界最大直徑的盾構隧道之一;與其他隧道相比,有更高的安全要求,以最新的計算模型方式,從溫度分佈及熱氣體流動分析,作出發生火災時的排煙功能設置考慮,並設置相應的逃生滑梯及水霧噴頭;所有安全設置,連同車道訊號系統、監控系統及一般使用功能系統等,均於管理中心統一控制及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