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圓筒振沉現場考察情況2011-06-14

2011年6月2日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珠海市政府、香港路政署港珠澳大橋工程管理處、澳門建設發展辦公室、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及珠海市港珠澳大橋建設協調辦公室等單位的代表在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組織下考察了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西人工島圍護結構鋼圓筒振沉施工現場。

此次考察的鋼圓筒振沉施工為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西人工島島壁圍護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鋼圓筒直徑為22米,高40.5米,為國內直徑最大、高度最高及體量最大的鋼圓筒結構。鋼圓筒在上海進行加工後,用大型運輸船運到施工現場,振沉前先在海上定位,再用1600噸的“振浮8號”雙鉤大型起重船吊起,配套8台聯動液壓振動錘進行振沉,振沉深入泥面21米,達到設計標高後,採用皮帶運砂船回填,以保證鋼圓筒安全穩定。

西人工島的島體採用主格及副格倉圍閉,其中主格採用鋼圓筒結構,副格採用直線型鋼板樁結構。鋼圓筒沿西人工島岸壁前沿線佈置,總個數為61個。